close
大三的時候,我認識了她。
 
那個獨閣女孩。
 
為什麼叫做獨閣,是因為她很特別,她不是長得漂亮會引人注目的那種類型,相反的她長的很中性,一頭俐落的短髮,總是帶著粗框眼鏡,言行舉止像個怪咖一樣,你問我怎麼怪,我講不出來,因為我只認識她一年而已。
 
獨閣女孩是從經濟系轉來中文系的,那時候我覺得班上好像都沒有和我特別好的同學,我就跑去主動認識她。
 
認識她到後來我發現到,她這個人總是帶著悲傷和難過,一直和我說她和班上同學如何如何的格格不入的問題,還有她和我講她家裡的悲慘故事──不外乎就是她的父母個性不合然後家暴離婚,接著又是負債等等問題。就是因為獨閣女孩的家裡發生這些問題,所以她的心總是心繫著她心目中最最最重要也最最親愛的師長──潤老師。
 
聽獨閣女孩說潤老師是國中時期輔導她三年的輔導老師(也就是心理諮商輔導啦),我還在想為什麼獨閣女孩的心總是懸在這個老師的身上,家庭因素是重要的問題之外,同時我覺得潤老師給她的感覺是十分溫柔且有母親的味道,所以獨閣女孩才會覺得她很重要很重要吧!!
 
身為她的好朋友,有義務為她分憂解勞,甚至是帶來歡樂給她、甚至是給予正面的鼓勵,這些我都有做過了。
 
在我認為,朋友就應該無話不談,什麼話題都可以聊的,可是我認識到獨閣女孩之後,卻發現到不是這麼一回事。
 
她的話題不外乎就是在潤老師的身上,還有悲慘的種種、抱怨那個抱怨這個,從來沒有講過一些歡樂的話題。獨閣女孩最特別的地方是她會一直重複同樣一個話題,那是因為她說自己是個早產兒,所以腦袋不是特別靈光,記憶力差是個很大的問題。
 
好吧,我知道記憶力差真的是個很大的問題,但是有誰會像妳這樣──前十分鐘剛談過的話題又拿出來再談一次啊!?獨閣女孩唯一會的「特技表演」就是這個。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所以可憐可憐她吧!」對!她真的很可憐,可憐到大學連最真誠的友誼都沒有,我「可憐」過她了,不是嗎!
 
有的時候,我真的會懷疑到她的眼睛是不是白色的,喔,對了,不是象牙白喔!!是純淨的那種白色。因為獨閣女孩有時候真的很「單蠢」,白目到根本就從來不懂觀察到別人的需要,體貼對方的需求,甚至是,她只要求要別人對她很好就行了。
 
所以說認識她一年以來,我都認了。
 
儘管獨閣女孩有著無法讓人容忍的「白目單蠢」,但是我對她好的時候,她也會自然而然的對我好,就是……我在學校因為要晚上參加社團的關係,沒地方住,她就會讓我住她的宿舍,畢業的時候也有收到她給的禮物啦!
 
後來有一次,獨閣女孩和她最敬愛最重視的潤老師發生一些小小的誤會,從我這個旁人來看,感情的事情是很難用「理」字「理」的一清二楚的,所以我這個旁人也是霧裡看花哪!!
 
獨閣女孩對最珍視的潤老師有個習慣就是,每年逢年過節和母親節還有聖誕節的時候都會回她的國中母校送潤老師禮物。因為獨閣女孩和潤老師發生了小衝突的誤會,所以在四年級畢業之後(我延畢她也延畢,但是彼此在學校的見面機會不大),獨閣女孩某天在及時通上告訴我,她只想按照約定把禮物交給潤老師就好,什麼也不說就走掉,妳覺得這樣好嗎?。
 
唉,我都說我是個旁人了,還問我這個問題做什麼呢?我只好很無奈的回答她說,隨便妳,妳覺得這樣很好就很好,我覺得好不好應該不重要吧?不是嗎!因為我只是個旁人而已!況且,以潤老師的立場上來說,她會認為你只是耍孩子脾氣而已。有的時候,你能不能把你的心聲清清楚楚的和潤老師說,真正的傳達到她那裡,真的很重要。
 
獨閣女孩真的很「單蠢」。
 
然而,獨閣女孩又接著繼續說,可是妳不會以潤老師的角度來看,我和潤老師的關係是可有可無的嗎?
 
當然,身為獨閣女孩好朋友的我,先是好好的安慰獨閣女孩,嘗試用理性的話告訴她:「溝通沒那麼難,我說真的。妳沒有想要認真的溝通,對方當然不知道妳的心意,妳真的要這麼想嗎?『我和他的關係可有可無』這點!妳要是這麼想,那麼事情就會往不好的方向走,如果妳不這麼想,事情就會有好的發展,端看妳要怎麼想!說了這麼多,妳到底懂不懂我要表達的意思!」 
我真的只能給建議而已,因為我只是個旁人。
 
前面有說過,獨閣女孩的家裡有負債的問題,所以獨閣女孩只能不停的打工,不僅是讓家人放心,也要還債務。
 
很多很多的時候,我問過獨閣女孩:「請問妳的夢想在哪裡?」
 
獨閣女孩只是告訴我她的未來是想朝藝術界發展,想考藝術研究所,想出國發展,想逃離台灣。但是,獨閣女孩卻沒有在為她的未來積極而努力,每天只是未了要還債而打工而已。
 
一年以來,我不知道對她說過鼓勵她的話,還有安慰她的話,總是在擔心獨閣女孩的狀況,為了擔心她,我的頭髮逐漸發白,多了好幾根白頭髮。
 
我說:「女孩,妳的夢想在哪裡?妳的夢想不見了,妳就只是行屍走肉而已,這樣的生活只是乏味罷了!」越講到後面,我說話的語氣越來越重:「請問妳活著幹嘛?」
 
「所以我說我很想去死……」獨閣女孩無奈地拋來這句。
 
認識她一年了,她總是和周邊的人說她很想死之類的話題,無論我說多少安慰她的話都沒有用……
 
「女孩,妳就真的這麼想要別人同情妳嗎!」我生氣了。
 
「我一路走來都是如此把身邊的人都給氣走,你可以不理我……」獨閣女孩開始自我貶低。
 
這次的網路對談,我是真的生氣了,因為我講了一年安慰她的話都沒有用。
 
「潤老師不知道下了多少苦心再輔導妳,妳卻這樣自作自受自我貶低,讓擔心妳的人更加難過和傷心,難道妳就不曾站在安慰你的人的立場想過嗎!!」這次我更火大了。
 
沒想到獨閣女孩又講說潤老師輔導她的苦心是白費的,因為她並沒有改變。
 
說來說去,「獨閣」就是「獨閣」,獨立將自己封閉起來關在狹小閣樓裡的女孩,獨閣女孩將自己封閉起來,逃避現實。
 
大三那時認識她,我還以為獨閣女孩是信任我的。
 
但是一年了,我看到她將自己的私事到處和別人說,這讓我更加認為她信任我根本就是個錯覺,而且是那種錯的很離譜的錯覺。於是,我開始對她感到灰心、難過和失望,於是我怒不可遏。
 
「妳就那麼想死?如果妳要死就死的乾脆一點,我拿妳無奈何。」冷冷的,我結束了這樣的話題。
 
冷冷的,我畫下句點。
 
獨閣女孩,我真的很不想放棄妳,但是,是妳要放棄妳自己的,所以我該要劃下句點了。
 
妳和我的友誼早該畫下結束的句點,煙飛灰滅了。
 
(完)
 
後記:
文中的「我」就是作者我本人,而獨閣女孩和潤老師是真的貨真價實存在的人物,也就是說這篇故事是百分之百真的,是作者我在大三的時候所發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