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2011/2/24。

一、闇冰&紅瞳寫作的成長史
說起寫小說的歷程,最早我的第一部的作品是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寫了一篇名叫《靈異冒險》的文章,那篇文章是具有故事性質的。由於年代久遠的關係,我依稀只記得三個女主角一起去了靈異森林冒險的故事~具體的內容反而忘了。到了國中,驅動我、影響我寫文章的是一位叫小茹(暫且化名)的女孩,猶記得小茹好會寫詩,從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就和小茹同班了,到國中又同班,真的很奇妙。

我只記得小茹寫的詩大部分都是帶著哀傷的,原因是過去的她曾經有一段苦澀的初戀。自從看了她寫的詩之後,我就開始和她請教,怎樣寫詩會寫的好?也因為小茹的關係,開啟了我的寫作之路。國中時,是因為小茹的影響,我國中時的第一首自創新詩《畢業心曲》被登上了校刊。

在國中之後,陸陸續續的,我高中的時候寫的第一篇散文《血色之楓》投稿到苗栗青年,也成功的被登上了,大學一年級時,應用中文系籌辦的「中文徵紅」的文章比賽,我的散文成為全校第二名。

我嘗試的文類有散文、新詩、小說,文學的領域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因此從國中、高中開始我就開始在大量的創作,大量的寫小說,從最初最短篇的小說開始寫起,從國、高中到大學林林總總,算一算,我的小說作品已經達23篇之多,正確來說應該不止這個數量了,之前我有很多初稿借給別人看,結果都被別人弄丟,如果可以找得回來,恐怕已經超過23這個數字的數量了。

高中的時候,我就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我的小說要拿去出版!我也很想成為第二個JK羅琳(或是第二個水泉),雖然這是一個跨下海口的夢想,但是我每天都很努力的在寫小說,很努力很努力的筆耕。

其實紅瞳也沒有什麼所謂的寫作史,第一次我和她合作的第一部作品是風動鳴的同人小說叫做「王子殿下的崩潰」,自從這部小說之後,也意外的開啟了她編寫故事的劇情的成長,也就是說,我可以說是開啟她編劇的第一個貴人XD

二、寫《臟器拼圖》的契機與寫作時對故事中角色的態度
會寫《臟器拼圖》的經過,是因為紅瞳和我說了一個她自己做的夢,那是一個非常驚悚的夢,夢中具體的內容我忘了,總之,從這個夢開始,是個起點,也是寫《臟器拼圖》的最原始的契機。

剛開始是想寫有關心理病症的推理類型的小說,故事中的腳色則是各個都有精神疾病─精神官能症之類的,或者是有憂鬱症傾向之類的。但是故事不曉得是經過了怎樣的謎之變化,從原本的心理疾病類型的小說,鋪成奇譎詭詐的殺人推理的驚悚小說。

寫故事的過程,紅瞳和我擬了好幾個人物,這些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女主角 久那守魅是一個溫柔善良具有典型的大和撫子的溫柔性格,純真而溫柔、男主角 塔維斯‧拉斯科的性格恰巧與女主角久那相反,冷血、具有詭詐的性格,行事低調且不愛與人接觸、女主角守魅的朋友雅典娜率直敢衝,十分重義氣、富有正義感。而塔維斯周邊的同學─詹治,是個溫和而保守的好好先生,但是有很嚴重的疑心病、凱倫,則善於察言觀色且機靈,喜歡追求自由和新事物,但她的另一面卻是很神經質會經常歇斯底。本也是屬與善於察言觀色的那一型,很容易與人打成一片,但是對於討厭的對象便很容易惡言相向(塔維斯就是一個例子)。上述的這些人物都有鮮明的自我個性,是在寫小說《臟器拼圖》之前就先打擬好的,但是在執筆的過程中,角色很容易陷入與原先擬定的性格不一樣的狀況,我自己本身是作者,寫作時沒發覺這些缺陷的時候,這時候我的好伙伴紅瞳就會看過我寫的稿子之後,做個建議與提醒。

她常和我說,當妳寫稿寫到人物的性格整個歪掉的時候,別忘記拿出人物資料表拿出來觀看。還有別忘記,要進入到那個角色裡面,不管妳喜不喜歡這個角色,妳都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妳現在是在小說的舞台上表演這個角色。因為妳自己是作者,作者筆下創作出來的人物為要更突出,一定要時刻提醒自我:我在詮釋這個角色。
為要更加了解與剖析故事中的角色,所以我和紅瞳去圖書館查了心理學相關的資料,只為了能夠讓故事中的角色更加貼近現實存在的人物。

有紅瞳的提醒之後,我的寫作才會更精進。

 

三、寫小說時切記一定要查資料
《臟器拼圖》的男主角塔維斯是西方人如何使用筷子?
《臟器拼圖》是以美國為背景,當初在寫這部小說的內容時,有提到女主角久那守魅是一名日本的法師因為接到要她前往美國為靈魂超渡的關係,而邂逅了美國猶他州醫學院的醫學生─塔維斯。男主角塔維斯則是西方人,女主角久那守魅則是東方人,當東西文化的不同而碰上,會迸出了什麼樣的火花呢?就以故事中的「便當分享」的情節來說,當身為日本人的守魅要教塔維斯用筷子吃飯的故事情節時,我就和紅瞳說:塔維斯是西方人,他只會使用湯匙和叉子,絕對不會使用筷子吃東西。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去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如何教導外國人使用筷子的相關資訊。

美國地區的宗教信仰分佈與小說《臟器拼圖》的關係?
由於小說是以美國為背景的狀況下,當故事中的角色有信仰宗教的這一部份的問題,我也用維基百科查了哪些地區、哪一個州信仰基督教或摩門教最多,還有詳細的做筆記做整理。

人體構造資料與小說《臟器拼圖》的關係?
當初故事的佈局,我和紅瞳的討論結果是要讓殺人魔取出被害者身上的器官作為非法移植,所以去查了人體解剖學和人體構造的相關書籍來看,不單如此,還上網查詢並且將資料印下來,在資料上做標示─哪些器官是殺人魔取出的,被害者又是誰,都有在資料上方標示。

‧   《臟器拼圖》的女主角日本法師久那守魅所唸的佛教超渡經文?
關於這點,紅瞳去圖書館查詢相關佛教書籍之後,想到《大悲咒》的超渡經文已有太多人使用,就想到《連華經》也可以替代使用,便選用了《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因為佛教的經典書籍太多,想要逐字逐句去查相關意思,要花的時間太多,便想到使用網路檢索系統去查詢,在查詢的同時紅瞳也把相關的經文給抄寫下來,作為日後寫小說時的素材。

小說中的雅典娜用來辦案的「另類光源科技」的物品資料的由來?
由於當時要寫以美國猶他州醫學院為背景的故事,所以紅瞳去玩「六人の醫師」的日本遊戲,她藉由這款遊戲知道這個名稱,於是去上網查詢另類光源科技有什麼用途,把這個用途記下來之後,也同樣作為日後寫小說時的素材。

‧《臟器拼圖》中對於口供和筆錄的名詞相關疑問?
其實在寫小說的時候,有碰到名詞的疑問,我和紅瞳便會拿出來討論。

↓2010/6/29 在skype上的討論記錄↓
紅瞳:口供跟筆錄有啥不同?
我:口供就是指警方在詢問相關證人的時候會使用錄音機錄下證人的證詞。
紅瞳:喔喔,到時妳再改吧。
我:筆錄指的是警方用筆記錄案發現場目擊證人的證詞
紅瞳:算了,還是我自己改吧。
我: 那口供之所以要拿錄音機錄是要看相關證人有沒有可能說假的口供,就可以拿出他上次錄的口供拿來聽拿來比對,看證人有沒有可能會為犯人造假的口證,我記得是這樣,我不是去拿維基的文章複製下來的喔,我是按照我自己的印象打給你的,但不知道有沒有錯就是了=口="

紅瞳:總之改了。
我:如果說A證人在星期一說的口供和星期二所說的口供不同,根據警方(或法官)的判斷是有包庇犯人的嫌疑,那就會被當成共犯處理
紅瞳:這我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