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魘三˙老師的語言霸凌

 

小學一年級時懵懂無知的我,還以為國定假日要上課,就呆呆的拎著書包去學校。哪料到,學校根本不用上課。

 

幸好,要不是碰到一位很好的老師,那時候的我也早就會被嚇死了吧?

 

這樣的事件,隔天傳到老師的耳朵裡。

 

隔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叫我一個人站起來,在課堂上當著大家的面數落我,雖然她沒有指名道姓是誰。

 

「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爸媽保護的像掌上明珠一樣,我看根本和垃圾差不多!星期一不用來上課還來學校,她的父母還怪我的不是!垃圾就是垃圾……!」

 

老師……妳自己不滿也用不著把氣出在我身上啊!

 

還把我當眾貼標籤!

 

……妳知不知道這樣的傷害對我很大?

 

如果硬要說我是垃圾,只有我的父母足夠這樣說我,身為老師的妳,是沒資格這樣說的。

 

夢魘三˙毫無尊嚴的體罰

 

小學三年級的我,又再次被師長毫無尊嚴地對待。

 

只不過鉛筆斷了,再加上我沒有帶任何一支鉛筆,又沒有任何同學願意借我筆,所以早自修的數學試卷一片空白,考了零分。

只不過試卷上的「答」字沒有寫到,就在講台上,臀部對著全班同學,狠狠地用竹鞭抽打。

 

所有的尊嚴都在這聲教鞭中被打散,什麼都沒有了。

 

紙有老師手上拿著的鞭子才是所謂的尊嚴,要學生絕對的服從。

 

夢魘四˙同學的語言、行為霸凌

 

「我跟你們說喔,張○○去照鏡子,我看哪~鏡子就像照妖鏡,馬上就碎了吧?」男同學的尖銳諷刺

 

「張○○,幫我買東西!」

女同學的冷漠命令。

 

「張○○,妳買錯了吧?!賠我錢來!」

辛苦的跑腿,不小心買錯,還被女同學冷漠對待。

 

「真噁心,妳碰過的東西我才不要碰呢!」

男同學故意拿起我不小心掉在地板上的東西,像是看到什麼髒東西似的……

 

 

 

那段時間被老師貼標籤,又被同學嚴重排擠,所以我開始動手拔自己的頭髮洩憤。

 

頭髮一根一根的落下,我的淚水也一滴一滴的掉。 


在拔頭髮的同時,我早已失去了人類應該有的痛覺,所有的痛覺都失去了,那會是什麼樣的麻木感受……


我不想上學可不可以?!我大聲怒吼著,卻沒有人可以真正聽見我的聲音……

 

這樣的學校,這樣的世界,我真的受夠了! 



 


 

以上是我著夢魘,這些夢魘是我記憶中的傷痕,縱然已經結痂了,但依舊存在。

打這些文章時,我曾經有一度打不下去……因為那是我的痛。

現在的我,已經走出這些陰影了。

 

你問我,我是怎麼走出來的?

答案是,需要時間需要愛。

 

通常受到霸凌的人,最需要的是有一個願意愛他們的人陪伴在他們身邊,聽他們的聲音。在學校,通常被霸凌的同學,即使是回到家,也不會真正描述出自己被霸凌的感受,還有當時被霸凌的痛苦感覺……要他們講出來,那簡直就是叫他們挖出自己的傷口還要痛苦!

 

這時候,他們最需要的是愛。除了需要愛他們的師長和父母之外,離這些霸凌受害者同學最近的,其實就是你和我──霸凌受害者身邊的同學們。

 

如果我們這些同學,能夠陪伴、關心這些遭到霸凌的同學,或許情況就能夠改善。能讓這些受害者不必待在加害者的陰影下存活,每天都必須得要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同時也能阻止那些加害者繼續霸凌下去。

 

這文章的內容,或許你會覺得很誇張,怎麼會有這樣的老師、這樣的同學?你會覺得誇張那是因為,現在的教育部不準老師體罰還有徹底遏止相關霸凌事件,所以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通常,被霸凌的被害者有幾項特徵:

1.沒自信

2.人緣不好,沒朋友。

3.長得不好看,個性陰沉、身體又髒又臭。

4.喜歡爆料的廖北鴨。

 

其中以123項是最常見的典型案例,第4項則是比較特殊,喜歡爆料的人大多也都是沒自信需要別人認同她(),才因此會被仇家盯上。沒自信的人因為總是抬不起頭,也因此個性會變得比較懦弱,受到傷害和威脅也不太敢講,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遭到霸凌的受害者,除了需要關心、愛心來陪伴之外,更需要的是鼓勵──鼓勵他們勇敢提起自信心和惡勢力對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